它是一首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凉的歌谣。
这是一个简单而美丽的故事,这是一本回味无穷的书。那个故事,是呼兰河的故事;那本书,是呼兰河的传记。
在这部温柔如诗的小说中,萧红的《我》是一个对世界一无所知的孩子,充满了对广阔世界的好奇和灿烂的童心,用一双清澈的眼睛看着周围的一切。祖父、后花园和她自己已经成为了整个世界。在小说的开头,作者详细描述了小镇呼兰河的风俗习惯。在她看来,在她的作品中,它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在被丑陋规则包围的老中国,呼兰河充满了无奈。和萧红年龄相仿的12岁小团圆媳妇,原本以为自己可以在富人家过上好日子,没想到短短几天就被黄泉折磨死了。
萧红的童年也极其不幸。只有她祖父的爱像一团珍贵而温暖的篝火照亮并感动了她。“所以我带着永久的憧憬和追求,向这个‘温暖’和‘爱’展示了萧红童年的爱恨情仇。
“花开了,就像花醒了一样。鸟儿飞翔,就像飞向天空一样。虫子叫,就像虫子在说话一样。一切都活着,都有无限的技能,做什么,做什么,做什么,做什么,都是自由的……“我特别喜欢这一段,童话般的意境,诗意的语言,简单活泼,写得多好!
在萧红眼里,那些好的和坏的都很清楚。只有积极乐观,没有悲伤和沮丧。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萧红才能成为一名成功的女作家。这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当我们遇到挫折时,我们心中的想法不应该是失落和气馁,而应该是希望。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被挫折打败,成为生活的强者。若遇到一点不顺或坎坷,就灰心丧气,这样,即使任何简单的事情都会变得极其困难。如果你在心里胆小,你就不会克服困难,也不会成功!只要你有希望,充满正能量,所有的困难都会落在你的脚下!
在我们的生活中,难道没有这些困难吗?我听妈妈说一个学校的大姐姐因为学习压力大,没有快乐自由的童年跳楼自杀。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我们生活在蜜糖中,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往往忽略了身边的爱,以为自己没有自由和幸福,整天在题海中喘不过气来抱怨。与萧红相比,作者的童年生活充满了无知、无知、痛苦、悲伤甚至绝望。但她仍然用最平和的语气描述一切,用一颗包容的心包容所有的坏事。在她的生活中,有多少委屈和困难,但她的心仍然给幸福和希望留下了一席之地。是的,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有一颗乐观、积极、充满希望的心去对待,你的天空会一片晴朗。
童年是不同的。让我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无论童年记忆是好是坏,都是人生必经的旅程。好好生活,好好珍惜,活出自己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