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的书是《呼兰河传》,我觉得作者把自己童年的往事写得活灵活现,非常的动人。让人一看就记住了这活泼而又顽皮的小姑娘。我觉得这里面最惨的是小团圆媳妇,因为她只有12岁,但个子很高,被婆家说成是14岁。而且这还不够。
就因为她的饭量大,就被婆婆硬生生地打死了。最最幸福的当然就是作者萧红啦!因为她可以捉蝴蝶、摘黄瓜……和祖父一起栽花、拔草、下种、铲地、浇菜、吃小烤猪、吃小烤鸭……我也想像她那样幸福的生活着。
自从我读了《呼兰河传》后,这本书勾起了我对未来的无限遐想。
本文介绍了作者居住的北方小镇,以及小镇的风土人情,令读者在欣赏美文的同时勾画出家乡的乡情画卷,也感受到了作者的悲欢离合。
这篇散文给读者一股天然去雕饰的味道,写作风格别具一格。它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语,但是语言十分朴实,自然,丝毫不矫揉造作,让我感到犹如在缓缓溪水中游走,在山花烂漫中漫步。
这本书也是我们文学史上不朽的作品,它的出现使人感受到了优美,它的存在使人进步。它犹如一幅多彩的风土画,又如一首凄婉的歌,令人回味无穷,爱不释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呼兰河传》这本书给我展示出一抹凄迷的气质,一种卓异的风格。优雅而任性,伤感而婉讽,令人迷惑。这本书寄托了无乡的女子渴望回家的倾诉,包含了一个思想深邃的作家对国民新的反思与批判。
我感受到作者对故土的思念,对自己的故乡有着无比热爱,怀念之情,刺激我对呼兰河,对后花园的想象。故乡虽然在万里关山之外,精神却在那里流连不已。
《呼兰河传》叙述了那份生与死的虚无:生,老,病,死。这种淡淡的忧伤与淡淡的虚无,自然而然奠定了整部小说的情绪基调。那份生命的虚无,自此飘飘渺渺,挥之而去。
呼兰河里还有很多有趣和令人发笑的故事。特别是呼兰河四月十八娘娘庙大会发生的事情:娘娘庙大会那一天,女子和妇女参加的最多。如果是还没有生小孩的妇女去的话,只要在子孙娘娘的雕像背后钉一个纽扣,给她在脚上绑一条带子,耳朵上挂一只耳环,给她戴一副眼镜,把她旁边的泥娃娃给偷着抱走一个。据说这样做,来年都会生儿子的。还有卖带子的也特别多,妇人们都争着去买,她们相信,买了带子,就会把儿子给带来了。若是未出嫁的女儿,也误买了这东西,那就会变成大家的笑料。
呼兰河虽然没有什么幽美的故事,但处处都是故事。
一个名符其实的淘气包萧红的童年,都记在了这本《呼兰河传》里了,它带给我们她美好的童年记忆。年仅33岁。萧红的一生实在是不幸,最美好的也就是童年了。小的时候的她总是让人有操不完的心,在童年生长的地方最痛爱她的只有她的祖父,她整天跟祖父在园子里奔跑、种地、搞恶作剧、来消磨时间。我读了这本书后,怀念起了自己的童年,现在学习越来越不容易,我逝去的童年也逐渐随时间忘却。没有时间再留念。而这本是却奇迹般的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两个童年的比较、更是两个年代和两个社会的比较让我鼻子发酸。我也能体会到作者写这本书时的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