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萧红的《呼兰河传》后,我感触很深。它是从萧红小时候的角度写的,描写了呼兰河的风土人情。这本书的语言看似平淡,其实隐藏着世界的悲伤和苦涩,都沉浸在其中。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团圆媳妇的婆婆。她愚蠢无知,认为婆婆应该打媳妇。因为小团圆的媳妇不怕羞,太大方,长得又高,吃三碗饭,她会教小团圆的媳妇。她打伤了小团圆的媳妇,生病了,于是邀请了跳大神的跳大神,赔了50吊钱给云游真人医生,直到折磨媳妇死去。
这让我想起了哥哥出生前发生的事情。弟弟出生前几天,奶奶在老家请了一位算命先生,说正月初六初七是个大吉日。这个吉祥的孩子会聪明勇敢。奶奶信以为真,还特意去庙里祭拜。第五天晚上,妈妈突然觉得肚子很疼,很肿,爸爸正准备送妈妈去医院,奶奶赶紧劝她等到明天再去医院,那天很幸运,孩子很聪明。但大约一个小时后,妈妈肚子里的羊水破了,吓得爸爸赶紧叫救护车送妈妈去医院。手术后,医生告诉我们,幸好及时来了,否则妈妈肚子里的羊水就会流光,那哥哥就危险了。
奶奶希望哥哥健康、聪明、活泼,但她没有考虑实际情况。她盲目地相信算命先生的话,就像书中小团圆媳妇的婆婆一样。直到媳妇被活活折磨死,她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她的无知让人感到可怜和可恨。
《呼兰河传》反映了当时社会提倡迷信的氛围,谴责了当时人们对生活的冷漠态度。但它也是一部罕见的散文叙事杰作,就像一首叙事诗,讲述了作者童年难忘的过去。
《呼兰河传》不仅是一首诗,更是一首悲喜交加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