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物质水平显著提高,但是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并没有像物质水平一样飞速提升。所以“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神马都是浮云”成为流行语,也确实反映了我们相当一部分人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重读红色经典显得很有必要,它不仅能构建我们坚实的自我,还能够在这浮躁的社会环境下带给我们一分宁静。近日,我重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又有了新的感悟。
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荀子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的去面对。一次,保尔来到烈士墓前悼念为革命而牺牲的战友时,曾默默地想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种想法在今天很多人看来可能会有点过时,但是我觉得,这恰恰可以解释他们的空虚与无聊。特别是上了一年的大学,我感到信仰与目标对于一个人至关重要。一个缺乏目标的人能做什么呢?他能把信带给加西亚吗?又有谁会把一艘装满乘客的船交给一个犹豫不决的人,有谁会把一个连接生命的舵交给一双软弱无力的手?
就说说这本书中主人公保尔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信仰。信仰给了他无穷的力量,老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热爱祖国,在战场上,他受了重伤,身体稍加休养便立即投入革命工作为什么?仍然是信仰。年轻的保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放弃工作。信仰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力量啊!
要想一步登天,那是不可能的。许多名人志士也是在挫折中锻炼了自己,考验了自己,使其成为千古佳话。马克思写《资本论》用了40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花了30年时间,司马迁编《史论》历时20多年等等。古今中外,有谁能够一步登天呢?
人生不如意十之七八,不要自卑,要有信心。因为挫折是培养目标和信仰的必要前提。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挫折是块磨刀石”,再锋利的刀一直不用,也会变钝。这时,就需要“挫折”这块磨刀石使它重新锋利起来。另外,我们的坚持不应该是盲目的。有时候,找到战场比学会打仗更重要。战争,打的是智谋和策略,打的是粮草和后方。这点应用于我们当下就是注重内修。不是说外在的东西完全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表面平静下时的暗流涌动。人的一生很精彩,没有酸甜苦辣,没有悲欢离合,又怎能有重逢的喜悦?毅力需要坚持,坚持的同时还要有生活节律。生活犹如长跑,一下冲在前面,并不一定就能夺标。相反,如果保持适中的节律,就能取得好成绩。
成功者前进的每一步也许是细小的,但他一直前进着,永不停滞,积之一年,十年,几十年,那就十分惊人,十分可贵了。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毅力何在?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会遇到重重的困难,我们要学会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我们沐浴在这明媚的春光里,寻找往日的英雄情节,重塑“保尔精神”。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去炼就人生,乐观地拥抱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