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沙漠,一回失事,一次偶遇,书中的我跟着小王子走向沙漠中的水井,得到了能洗涤心灵的水。
《小王子》的作者是飞行员作家圣埃克苏佩里,讲的是一个飞行员的飞机在沙漠中坠机,偶然遇见了从其他星球来的小王子,一路上听小王子讲述关于他的奇妙旅程。后来他们一起找到了沙漠中隐藏的水井,飞行员修好了他的飞机,小王子也回到了他小小的星球。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恍惚,仿佛自己就是那位飞行员,身临其境的在听着小王子的讲述,跟随着他的描述,进行了一次相同的旅途。在旅途中,我也先后去了六个星球,遇到了许多形形色色的、特别的、古怪的大人们,有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和一个老先生。跟着小王子的讲述,我看见那位国王,他没有真正的权力去命令他人,却总自诩至高无上;我看见那位生意人,每天在自己的星球上自欺欺人算来算去,却不会有一颗星星是他真正拥有的;我也看见了那个点灯人,明明很想休息,却不会打破规矩,不停地点灯熄灯,日复一日。正如小王子所说,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个孩子。也许,那些特别的大人们,需要被洗涤心灵,也需要保有一些童真。
小王子说,只有小孩子明白自己在寻找什么。我想,也许正是小孩子不谙世事,拥有童真吧。小时候,我们会为了一颗糖哭泣,为一颗糖而喜笑颜开,我们可以看到星星眨眼睛,看到月亮害羞地躲进云层。尽管大人们想保留童真来洗涤心灵,却在害怕承受世俗的眼光,能拾回的童真也被他们丢弃了。
正因为你在你的玫瑰花上花费了很多时间,你的玫瑰才变得如此重要,作为正在成长为大人的我,也正在自己的“学习玫瑰”上花费时间,现阶段的我,学习变得如此重要,《小王子》教会我,在成长的道路上,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和事,虽然会失去许多东西,但是要时刻保持一颗童真有趣的心灵,向阳而生,不惧苦难,美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