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开始读《小王子》这本书,我就被它深深的吸引着。这是一个诗般的寓言童话故事,仿佛文字就像音乐一样优美。让我觉得既有趣、又新奇。
这个小王子可不是一般的小王子哦!他是一个忧伤而寂寞的小王子,独自一人住在一个小小的星球上,你想象得到他的星球有多小吗?这本书里还讲到了一种庞大的树,叫猴面包树,就像宫殿一样大。一开始,我和妈妈都以为这是作者想象出来的一种树,我只是对这种树的名字非常感兴趣。为什么叫猴面包树呢?我皱着眉头,想了又想,怎么也想不明白,就问妈妈,妈妈说:我也没有听说过这种树,可能是它的形状像面包吧!要不然是它的果实像面包?
我又绞尽了脑汁的想了好久,就又问妈妈:可是为什么要加个‘猴’字呢?妈妈也觉得很奇怪。于是,我和妈妈就一起上网查阅资料,原来猴面包树就生长在我们的地球上,它的家在非洲干旱的热带草原上,树冠巨大,树杈千奇百怪,像树根,远远的看着就像摔了一个倒栽葱。它的树干很光滑,就像一个大瓶子,又像一个大圆桶,里面储存着大量的水分,让它们能够在干旱的季节里生存,就像骆驼的驼峰一样,最大的树干要四十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它的寿命很长,一般都能活到五千年,超过一千年的树,树干就空了,人们还可以在小房子一样的树洞里开酒吧呢!它的果实像皮球一样大,味道甘甜,许多猴子喜欢吃,所以叫做猴面包树。
我和妈妈查完之后,感到惊叹不已,妈妈说:这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啊!今天,我又学到了新的知识,真高兴啊!我更加喜欢这本书了,大家都来看这本书吧!你一定也会喜欢的。
在前几个周,我们看完了《小王子》这本书,再加上杨老师细细的解说,我仿佛悟到了什么。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小王子在一个星球上,作者的飞机降落到了小王子的星球上。作者小的时候也很天真,他发现了大人与小孩子的不同。
后来,小王子在他的星球看到一朵花,因为花,他要去探索其他星球。
去过六个星球:目空一切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消磨光阴的酒鬼,唯利是图的商人,循规蹈矩的点灯人和学究式的地理学家,最后到达地球,与狐狸成为伙伴。狐狸教给了小王子许多事情,于是小王子想回家与玫瑰团聚。
我感觉这本书用小王子孩子似的眼光透露出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读来很有讽刺意味。
让我印象极深的一个片段是,只要你对大人们说:“我看见一座非常漂亮的房子,用玫瑰红砖头砌的,窗口种着天竺葵,屋顶还有鸽子......”。这时大人一定想不出来。但是,当你说:“我看见一座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他们一定会觉得:“哇,这也太漂亮了吧!”
大人们总喜欢用金钱来判断一个事物的价值,这使他们失去了原本的想象力,以及一颗纯真的心。记得狐狸说过:“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重要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见的。”
这本书本质上是一个童话,但是它充满了人类生活状态的思考,并没有讲任何的大道理,也全无说教,一切都蕴藏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故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