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为《小王子》不过是普通的童话,便也一直随意地浏览。此番于《小王子》的世界中故地重游,发现似乎有些不同。
在撒哈拉沙漠中,我惊喜地发现一个飞行员正为他身边的小男孩画画。上前拍他们的肩以示招呼,却不料双手穿过了他们的身体,原来我仅是个旁观者。跟着那位叫“小王子”的男孩,我遇到了许多有趣而令人惊奇的角色与事。
在茫茫宇宙的一些小行星,小王子遇到徒有虚名的国王,喜欢脱帽致意的爱虚荣者,羞愧于酗酒的嗜酒者,自以为富有得拥有所有星星的商人,荒谬的分秒不停工作的电灯者,仅靠探险者勘探来编书却连自己所在星球都不了解的地理学家......
在地理学家的劝说下,小王子来到遐迩闻名的地球。我们先遇到一条能让人从哪来回哪去的蛇;遇到一株三瓣花儿误导小丸子地球上只有几个人;来到了玫瑰园,发现玫瑰骗了自己,却不知茫茫宇宙中的B612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虽自恃清高,外表带刺,却口是心非,独揣着一颗脆弱且怕受伤害的心深爱着小王子;遇到要求被驯养的狐狸;遇见了扳道工、卖解渴药的商贩......终于,遇到了飞行员并要求他画画。后来,小王子回到了天上。
小王子的世界里,大都是大人形象,他们荒谬、虚荣、自相矛盾、自以为是
......在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笔下,这些“大人”似乎并不讨喜。
其中有这么一个对比:当你向成人介绍新朋友时,他们从不会问你“他的嗓子怎么样?他喜欢玩什么游戏?他是否采集蝴蝶标本?”而是问“他几岁了?有多少个兄弟?体重多少?他的父亲挣多少钱?”在成人的思维里,了解这些就真正了解了一个人。
作为整个故事的核心人物,小王子的身上承载着作者祈望回归纯真世界的愿望。他代表着儿童纯净无瑕的精神世界,那样单纯的、无私欲的内心世界,使他在看待事物时能褪其浮华直观其本质,他才能懂得飞行员的童年图画是“蟒蛇吞大象”而非成人所认为的“帽子”。他明白“用心去看才能看清楚,用眼睛是看不见本质的东西的。”儿童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所追寻的是什么,因为那是通过他们不计回报的真心付出所换来的情感所依。
也满怀期待看了《小王子》被翻拍的电影,十分失望,但同时也感叹现实之残酷。没料到小王子回到太空后,在成人的逻辑束缚下长大,也失去了最初纯净无瑕的内心。
高尔基说:人的空想是没有止境的,儿童的空想更是一望无际。由于孩子的心灵比成人的心灵更加秘密,儿童的心灵是一尘不染的,而被生活所磨练出来的成长,心灵深处却明显存在着这类纤尘的污浪。
殷庆功也说过:要是每一个孩子的诗情画意都能得到人们的欣赏鼓励,从而取得健康成长,那么,世界将不愁成为一个富于诗情画意的世界。
想到自己幼时也曾天真地梦想过,并且为之努力,因之快乐。满怀激动地分享,却被大人们一句“没有前途”而抹杀。如今就像在茫茫大海中漂流,迷茫着晕头转向,仅能顺着大人们所说的正确方向前行。忽然很羡慕小孩子的无忧无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便去追寻什么。我本不愿被成人的逻辑与看法附上枷锁,却无法挣开,只怕迷失在无尽的黑暗中。
只愿能再次逢着那位金色头发的小王子,希望他依旧拥有着纯净无瑕的双眼,我会衷心地劝告他,追己所想,坚持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