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三国演义》这本名著,知道了许多故事,让我深受体会的还是《三国演义》里的《草船借箭》。《草船借箭》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故事。这个故事体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草船借箭》讲的是周瑜妒忌诸葛亮,想方设法置诸葛亮于死地,于是,他以军中缺箭的为理由,让诸葛亮十日造好10万支箭,周瑜还故意把造箭用的材料不给他准备齐全,大家想想,如果我们都造箭,十日也造不完10万支箭,这下诸葛亮想出了一个妙计胸有成竹的说:“只要三天”。还当面立下军令证,这让周瑜特别高兴。并在第三天趁大雾天用草船向曹操“借”了10万支箭,挫败了周瑜。
诸葛亮之所以成功“借”到箭,这第一“算”是算到第三天早晨有雾,第二“算”是算到鲁肃不会把计谋告诉周瑜,会私自把快船和军事给自己,第三“算”是算到曹操不敢派兵出来。
《草船借箭》展现了诸葛亮神机妙算和足智多谋,让妒忌的周瑜自愧不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思考事情要依据事实,不可空想,要用缜密的思维去推算,而不是单凭感觉去推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