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美洲豹为何将幼小的猎豹逐出家门,雄鹰为何在仙人掌上锻炼利爪,海龟又为何踊向大海……一百年前,达尔文一语到破生存最大的哲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草原王者猎豹之所以将小豹赶出家门,是想让小豹在大自然的磨练中成长,以便它更好的适应环境。“空中霸王”雄鹰为了磨砺尖锐的利爪,忍痛扑向尖刺之中,在刺痛中让爪子尖利,刚硬,成为以后捕猎中重要的“杀手锏”。幼年的海龟,不安于现状,冒死冲向大海,在惊涛骇浪中,与捕食者进行着“生存还是死亡”的游戏。而最终是它成为了地球上长寿的物种之一。
在动物身上看到的生存法则,对于我们人类同样受用。不安于苟且,不知足于卑微的人才是一个成功的人。任何物种间都存在着竞争。只有不断的努力拼搏,才有可能击败对方。成为斗争中的胜利者。这个时代不需要“思想者”,需要“行动者”,中,因为在盲目空想与奋斗实干中,后者更能适应时代的变化,更能从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
由英国作家丹尼尔迪福着作的《鲁滨逊漂流记》中,我们便可看见一个人与逆境顽强拼搏的故事。他也是当时鼓舞英国底层人民努力向上的小说人物——鲁滨逊。
鲁滨逊出生于1632年的约克城中。家境宽裕,体面。年轻的他喜欢冒险,航海。它立志成为一位船长,但这萌出的梦想被父亲制止了。因为他的两位哥哥一个战死沙场,一个不知所踪。导致他成了父亲唯一的宠爱。父亲希望儿子有一份安定,体面地职业。父亲的好言相劝并没有断了鲁滨逊的航海之梦,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成为了一名水手。但旅途并没有想象的愉快,几番航行让他险些丧命。但他没有丝毫退却,终于在一次航行中,由于暴风雨的侵袭,他们的船沉没了,全体船员无一幸免,只有他漂流到了一个荒岛上。开始了与大自然的对抗。
鲁滨孙身处逆境之中,他并没有臣服于大自然的威慑之下。尽己所能,在缺食少水的情况下,忍受孤独、恐惧,击败了大自然,顽强地生活了二十八年。
书中的鲁滨孙不甘寂寞,敢于拼搏的勇气深深打动了我。能在二十八年的孤独与苦难中存活下来的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让我再次想起了那句话“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西点军校毕业生,现国际银行主席——奥姆斯特德说过“以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去迎接生活的各种挑战,才能免遭淘汰。”有些时候,拿出“置死地而后生”的勇气,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胜利。
曾经有一个小伙子,他喜欢上了一位姑娘,一天,他向她求婚,但因为家境贫穷,被对方父母无情拒绝了,他们刻薄地对小伙子说:“滚远些,我们才不会把女儿嫁给以个穷光蛋”
这句话伤透了小伙子的心,但他却也在心里暗暗发誓,有一天自己一定要成为有钱人。后来,生活越是穷苦,他对梦想的追求越是强烈。十六岁得他背着父母独自去了城里打工。
他的此行失败而回,一个月后他被父亲揪了回去。可小伙子一刻也没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在他回乡下的第二天夜里,他邮跑去了城里。来到了一个被多次拒绝的公司,终于感动了经理,被雇佣了。接到工作以后,他每天早出晚归,5点进入公司工作,无偿加班至11点。几年后公司决定重用这个员工时,他却毅然决然的辞退了工作,选择了自己创业。
看到这,你们肯定会为小伙子的举动感到不解,或是小伙子是不是傻了。的确,穷小伙想成为百万富翁简直是痴人说梦,异想天开!那么,如果我告诉你他在30岁时赚的100万美元;如果我告诉你他于43岁时开了美国最大的石油企业;如果我告诉你,他在53岁时公司年收入相当于全美国一年的财政总收入时。你还会认为这是痴人说梦话吗?没错,这个小伙子,这个曾经的穷光蛋,如今的世界首富就是以前名扬世界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
遇到没有人烟的荒岛,鲁滨孙从容不迫,用顽强的毅力生存了二十八年。面对贫穷,洛克菲勒毫不怯懦,凭借自己对梦想的追求成为了亿万富翁。不管是小说人物也好,不管是世界首富也好,都无疑告诉我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有时候真正阻碍我们成功的主要障碍,不是我们能力的大小,而是我们的心态。
处于现今这个时代,如果说:“做不到”,你将经常处于失败的一边。
前者出于西点军校校长,乔纳森。威廉斯。后者源于克里斯曼中将。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句话让我们铭记:有些有安于苟且,最后,他在时光流逝中消亡。而有些人与逆境付之一搏,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那么他的光辉,将世人恭颂,成为一个真正“富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