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读书心得
最近在读《明朝那些事儿》,难怪人们都说读史使人明智,阅读历史,牢记历史确实能够让人们认识到很多问题,从历史的长河中总结很多问题。《明朝那些事儿》是一套明朝历史的系列丛书,书中以皇帝更迭为顺序,讲述了每个皇帝时期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和历史流传的人物。可以说,没有一个人物是简单的,也没有一个人物是复杂,从简单到复杂,从一个简单的孩子到几朝元老,是环境造就了人,是社会改变了人。
在历史的长河中,在社会的生活中,总有很多人因为环境的变化,周围人群的变化而改变了自己,但是同时也有那么一些人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本心,不忘初衷。其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王守仁,我们接触王守仁了解的是他的哲学,除了哲学,他在官场上的风生水起,不骄不躁,不求功名利禄的态度,也让我震撼。王守仁是明朝一位著名学者,也是官场中举足轻重的官员,即便如此,他报销国家的心态从来没有因为官位的变化而变化,更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得志而变化,相反,即使他隐退官场,仍然教导着一批批的学生,让他们在官场中继续实现自己的抱负,继续去保效国家。
所以,很多时候人们总是说社会如此,我们不得不如此,其实不是,工作中我们只有坚持自己的本心,不忘自己的使命,这样我们才能在社会中真的立足。作为一名普通的公路养护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养护公路,为公路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其他与之无关的一切我们都不需要刻意关注,要记住我们工作的使命是什么,我们最初这样的选择原因是什么,我想,只要我们能够记住这个使命,记住自己选择这个岗位的原因就能让自己始终坚持在自己应该坚守的位置上,始终不变。
《明朝那些事》是一部浩瀚的历史作品,虽然只有一个朝代,但是这个朝代中那些有名的无名的人留给了我们无限的思考,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从社会发展中去反思自己,这样的我们才能是明智的,才能是不断进步的,才能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警惕的头脑,不会做出不符合本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