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读书心得
一直以来都对小说与历史颇感兴趣,《明朝那些事》正好是历史与小说的结合,我更是爱不释手。它不仅满足了我对明朝历史的好奇,更让我读到了善恶、美丑与深不可测。
这是一部九十六万字的雄伟巨著,讲述了1344—1644共三百多年间的明朝故事。说是故事而非历史,主要是因为其中很多故事情节的真伪,我无从得知。书中共讲述了明朝16位帝王的风雨王朝故事,其中涉及无数大大小小活灵活现的人物,跃然纸上。
甜过蜜糖的初夏
著名的内阁首辅张居正,伟大的政治家,优秀的改革家,也终究逃不过死后被抄家的命运。而他的老师——徐阶,老谋深算却又兢兢业业,蛰伏数十载,只为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一举击垮权倾朝野的奸臣严嵩。他一生谨言慎行,却在与高拱的斗争中,败给了一个小小的江湖术士......
一代猛将袁崇焕,战功赫赫却为人狂妄,口无遮拦,私自杀害皮岛总兵毛文龙,又在崇祯皇帝面前妄下狂言,最终惨死于自己那张“管不住的嘴”。
帝王的态度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王朝的气数。辛辛苦苦打下江山的明太祖朱元璋,为了子孙后代,为了大明王朝,他废除丞相制,独揽大权,夜以继日为国事操劳。他的子孙后代又是怎样守护这份硕果的呢?四子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夺了自己侄儿的江山,从此建文帝失踪成谜。朱祁钰、朱祁镇兄弟相残,只为大权在握,荣登帝位。
初夏的风是柔柔的
历史呈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几百年前发生的事,更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争斗,是人性的千万面。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你总会遇到像于谦一样“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之士,也会遇到像严嵩一样时常抱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心态的狭隘之徒。所以,生活形形色色、色色形形,我们要做的是要睁大双眼,擦亮心灵,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