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读书心得
用自己的方式,度过人生
――――读《明朝那些事》有感
迎着温暖和煦的春光,我翻开了《明朝那些事》,品历史之悠久,享生活之美好!善哉!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王朝——明朝的兴衰。那犀利的文笔,将任务的形象、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战争中,将领的运筹帷幄;朝廷里,百官的钩心斗角,无不清晰地呈现在读者的面前。
书中朱元璋的精明,于谦的正直清廉,张居正的刚正不阿,王守仁的无懈可击,孙承宗的神机妙算,都使我感慨万千,而真正令我仰慕的还是徐宏祖(徐霞客)。精于权谋的野心家、政治家,在朝野中明争暗斗,为了地位,、权力去陷害他人,而却忘记了自由,忘记了生活。他们眼中的成功就是排斥他人,跻身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内阁首辅,他们被历史制度牵着鼻子走,虽然为历史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但他们的人生并不成功,并不幸福。我只羡慕徐宏祖!
徐宏祖没有选择当年的科举考试的方法出人头地,他从小就立志遨游四海,即使遇到艰难险阻也不退缩。他用自己的方式度过了具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一个成功的人。而他的《徐霞客游记》也成为我国地理学的名篇著作。
人云亦云不是一种好习惯,而是一种自卑的,毫无信心的做法。别人有自己的方式,你为什么没有?你凭什么没有?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就像天上的繁星,地上的沙砾一样,数不胜数,却没有一模一样的。你可以有一个属于你自己的人生,没有人能克隆,克隆也是徒劳。
成功的人生是美好的,谁都这样认为。但不精彩的人生,不独特的人生,却并不成功。因为,唯一成功的方式,依我看来就是——
用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