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读书心得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正是由于历史的重要性,所以历史在我们的印象里往往是严肃的,是沉重的。但是《明朝那些事》这本用小说的语言记载的历史中,却用最诙谐易懂有趣味的语言,来给我们诠释了最严肃的历史。
不同于汉朝的大气,唐朝的繁华,宋朝的华丽,明朝的历史,不论是在教科书中还是野史演义中,都很难被人们记得。我们津津乐道汉武帝斗败窦太后和梁王坐上皇位,感叹李世民玄武门之变杀兄轼弟,讨论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却很少有人知晓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原名朱重八,是贫农出身,还当过和尚;不曾知晓朱棣的皇位是从自己的侄子手中夺过来的。
秦汉有史记,唐有隋唐演义,清朝历史尤其是康熙末年九龙夺嫡,近年内因为各种电视剧改编演出而为人熟知,唯独明朝,似乎就是缺那么一本大众耳熟能详的书籍影视,让它走进公众视野,幸而,还有《明朝那些事》。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
第一次在各大网站听说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对这个略显的非主流的书名各种嫌弃,但是当看到各种书评对他的高度赞扬以后还是决定去看看,这一看,就让我不能自拔了。.
作者用的是很舒服的讲故事一般的语言,将整个恢弘的明朝历史娓娓道出,不光让我们知道了历史经过,还参杂了自己的一些感悟,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历史,比如元朝末年各种苛捐杂税逼死了朱元璋一家人,只剩他一个人,真正决定走向农民起义这条道路,向元朝统治者复仇的时候,对朱元璋内心想法的描写就非常细腻,他其实只想当一个能吃饱饭的农民,安稳度日,不同于那些自己走向起义道路的农民领袖,朱元璋完完全全是被逼无奈进而复仇的。
普通人和枭雄的区别也就此展现,是屈服于命运的安排,还是让整个世界都为你颤动!毫无疑问,朱元璋在忍无可忍之后,选择了后者,从此元朝多了一个可怕的对手,历史增添了一个伟大的帝国。
作者还有一点让我非常佩服的就是,他对明朝历史中每个人物进行描绘的时候都非常的到位,非常能抓住人物特点,而且写的很公正,这个人一生是非曲直,何功何过,一个都不会落下。
《明朝那些事》这本书告诉我们,面对历史,不光是死记硬背知道了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就够了,更多的是要有自己的理解,不光要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还要知道发生的这些事对后来起了什么作用,产生了什么影响,诞生了什么人物,才能更好的了解历史,才能真正的读懂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