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读书心得
翻开大明王朝的历史,是谁?创造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是谁?以少年天才的身份闪亮官场;是谁?亲眼目睹了官场上为权力而争夺的腐败现象。冷静如你,睿智如你,正直如你:张居正!
梦想,复兴的希冀。你当上了内阁首辅,但你并不为之雀跃欣喜。因为你眼前的王朝,只是一副被掏干挖尽的皮囊。朝政的腐败、百姓的流离失所、国库的空虚,让你立下救国的决心。于是你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改革大业——在错综复杂的政治舞台上,面对守旧派的重重阻挠,你力挽狂澜、大刀阔斧,终让国家衰竭的命运一度出现中兴之气。
教育,厚重的责任。面对年仅十岁的万历皇帝,你不仅在情感上充当了他的父亲,更在教育上担当了他的老师。你一生呕心沥血的两件事:一是改革,二就是对小皇帝的教育。你用你的肩膀,为十岁的他撑起了一片蓝天、一个国家。可你又怎能想到,你为他成长所耗费的所有精力,却成了他心里的阵阵阴影,伴君如伴虎、成败真是转头空啊!
抉择,舍弃的亲情。当改革轰轰烈烈的施展开来,当国家好不容易走上正轨时,一个巨大的苦难走向了你——你的父亲去世了。那一刻,你心如刀割。很难想象,为了朝政与抱负,你近二十年未回家看过父亲。愧疚、思念,在你心里更显浓重。而更大的考验,是你要放弃朝堂,回乡为父守孝。在梦想和道德中,你面临抉择。改革大计还未完全实施,你又怎能离开?最终,在满朝官员的弹劾和非议中,你超越了世俗,超越了那个时代,在亲情与梦想的抉择之中,你毅然向着梦想继续前进。
破灭,王朝的覆没。在你任宰相的第十年,你倒在了病榻之上。而你亲手教育的学生万历皇帝,却如同暴风雨般,摧毁了你毕生改革的成果。他对你进行打击报复,让你的家人流离失所。你一生为之呕心沥血的两件事,最终却成为了“矛盾体”,分崩离析。
当你离去,当你的改革被废除,当清太祖努尔哈赤挥戈南下、攻打大明王朝时,人们变得痛哭流涕、变得惶恐不可终日。可此时,世间再无张居正!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你用你的人生告诉我们:良知和理想是不会消失的,它不因繁华落尽而逝去,不因权势倾覆而凋亡,不因时间流逝而改变。张居正,你早在内阁混斗、自己政治生命岌岌不保的时候,就写过一偈:“愿以深心奉尘刹,不予自身求利益。”回首相望你的一生,你的确做到了,而且做的掷地有声。
《明朝那些事儿》里这么评价你“一个天才,生于纷繁复杂之乱世,身负绝学,以一介草民闯荡二十余年,终成大器。”你虽是一位孤独的英雄,却深深地激励着我!
我愿乘着爱国的翅膀,去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殷切情怀;愿乘着爱国的翅膀,去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抱负;愿乘着爱国的翅膀,去建设“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人间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