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似乎是几年前的事,但仍记忆犹新,随着时间的推移,已发出泛黄的光芒。在时间的面前,它似乎从未关心过自己的年龄。只是静静地向我们讲述着那千百年来的故事,不可抹去的记忆。
微风轻轻地拂过,吹走它那泛黄的书页。岁月不饶人,人在渐渐地长大,变老。由一开始的黑发渐渐变为一头银发,书亦是如此。岁月从它身上踏过,它的书页也变得破旧不堪了。
秋天,在林荫小道上荡着秋千。回忆着它在春天给我讲述的故事。
看似平凡的童年,却有着不一样的趣味。看似平凡的生活,却夹杂着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咸。
她和其他女孩一样,喜欢漂亮的衣服,喜欢最流行的款式。但她长得并不漂亮,瘦长的身材,大大的眼睛,满脸雀斑。最让她在意的是那一头红发,她羡慕其他女孩的像波浪一样金黄色的头发。也曾幻想过从一只丑小鸭变成天鹅,渴望过想象中的美丽容颜能够变成现实。
那一日,她听到琳达夫人对自己相貌的评价,愤怒加速了她的脚步,理智却在瞬间化为乌有。她对着琳达夫人一通乱哄。委屈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像瀑布一样“砰”地一声爆发了,飞也似地奔出客厅。
微风拂过,吹得树上的树叶沙沙作响。似乎是为安妮感到愤愤不平。
只是一瞬间,一瞬间的时间,就让她的心情来了个天翻地覆的变化。她讨厌别人说自己丑,讨厌别人说自己的辫子像红萝卜。她只是期待着有一天能变成美丽的公主,期待着她的头发有一天也会变成美丽的金黄色波浪一样的头发。可天意却偏偏不能随她如愿。
又一个晴朗的下午,安妮与戴安娜在河边手牵手地发誓永远做朋友,做最好的朋友。蓝色的天空,温暖的大地见证了他们的友谊;太阳为他们的友谊之路照明;想象中的小河在他们面前缓缓地流过,好像也要停下来见她们的友谊似的,并祝福她们永远做最好的朋友。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人生总有些磨难,无论是面临着就业的选择,还是生命的考验,都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到美丽的彩虹。对于友谊,也是如此。
记得那一次,安妮邀请戴安娜去绿山墙做客。不料却错将葡萄酒当作草莓汁喝掉了,巴利夫人也因此不予许戴安娜和安妮做朋友(巴利夫人对戴安娜很严格,只有乖孩子才能做她女儿的朋友)。但却重新唤起安妮上学的决心,因为只有在学校才能见到戴安娜。谁知即使在学校,巴利夫人也不予许戴安娜和安妮交往。
为什么命运总喜欢捉弄人呢?一段纯洁无暇的友谊,要被迫终止……
也许是上帝的安排,那一天晚上,蜜妮得了喉炎。安妮冒着大雨去戴安娜家抢救蜜妮,让巴利夫人感激不已,并原谅了上次安妮将葡萄酒当做草莓汁给戴安娜喝的错事,也希望她们能够和好如初,一段纯洁无暇的友谊也得以延续。
“患难见真情”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错,只有经过风雨才能检验出友谊的价值,友谊也因这场风雨变得更加真贵无比。
时光如梭,转眼间安妮就毕业了。我们好像在这一刻都瞬间长大了,不再是以前那个调皮娃娃了;不再因一点小事而斤斤计较了。我们想抓住以前的那些点点滴滴,想让童年的快乐时光在自己的身边多呆一会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一中茫然若失的感觉,我们怀念以前那个安妮,那个活泼快乐的安妮。
在毕业的那天,我们都失声痛哭。我们留念学校的一切,留念与同学们补课的那一个又一个晚上,留念那每一次一起度过的圣诞之夜,想念受人爱戴的史黛西老师。我们想要抓住那些点点滴滴,却又无能为力,只能任由它被岁月的河流冲走,只留下一些只言片语。
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应该感谢岁月,我们和安妮一样原来心目中活泼可爱的人儿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逐渐成熟了的亭亭玉立的清秀佳人,也圆了安妮当初的梦。可岁月也剥夺了我们最美好的回忆,又给我们送来了更大的压力。
在林荫道上与戴安娜散步的安妮,与琳达夫人吵架的安妮,在帽子上插花的安妮,都已成为过去。唯有那泛着岁月的光芒和有着童年风采的相册记录着我们的点点滴滴,刻印着我们可爱天真的笑容。
回忆就像在空中慢慢荡漾的秋千,在我们的脑海中荡来荡去。那动听的歌声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戛然而止。我们想要抓住那些回忆,握在手中。重温那些温馨而快乐的场面,想要重新去品味。却无能为力,无法将想象变为事实,只能任它而去。
当我们想去游乐场去重温那些快乐的场面,却发现这时的笑容,没有那时的真挚。我们想拼命地挤出笑容,却发现那挤出的永远是微笑,却没有半点当初的快乐感觉。我们想问为什么,为什么不能去重温当年那些快乐的感觉呢?
也许,我们真的应该让岁月为我们安排一切。我们不能总是停留在那个令人怀念的童年了,我们要学面对现实。我们不能总停留在回忆里,要学会珍惜现在。不要让它从你手中逃走后,却又追悔莫及。就让我们那个天真可爱的安妮留在记忆的典藏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