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2
手捧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心中弥漫着富足时代的日子,品尝着从言外之意透露出年少轻狂时的童真,心机好像也飘向了那份从前归于咱们的逍遥日子。
鲁迅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写作《呼吁》《徘徊》的一起,鲁迅先生还创造了散文集《朝花夕拾》和散文诗集《野草》。工作文学家、思想家、评论家、革命家。
鲁迅先生创造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透露了年少的张狂时期,从中品尝童真的趣味。
百草园叙述了的景象美,一起也表达了“我”贪玩、顽皮、有好奇心……种种的景象让我感觉百草园的无穷趣味。‘不用说碧绿的菜畦,润滑的石井栏,巨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用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壮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盈的叫皇帝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用了排比的方法,把百草园写的绘声绘色。及捕鸟的全过程,也写出了雪后捕鸟的趣味。
三味书屋叙述了“我”对百草园的眷恋,对三味书屋的恶感。可是‘三味书屋后边也有一个花园,尽管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腊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最好的工作室捉了苍蝇喂蚂蚁,静悄悄地没有声音’先生是本城中级横竖,质朴,博学的人。但当我问“先生‘怪哉’这虫,是怎样一回事?……”先生好像很不高兴,连撒很改变还有肝火。
《朝花夕拾》,带咱们去领会一下鲁迅的富足,渐渐领会富足的趣味。琐碎的回想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相同的时代,相同的高兴,富足,惹人思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