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3
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正与它超凡脱俗的名字一样。鲁迅先生在晚年时回味着自己童年时的点点滴滴,想必那味道会是别有一番风味吧?如同早晨的鲜花在阳光的点缀下悄然声息的绽放着它绚丽无比的美,待到夕阳时分去摘取,花亦那花,但却失去了晨时的明丽与芳香。夕阳便给予它一种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的力气。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里有苦也有笑。但都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了美妙的回忆。鲁迅先生写的《朝花夕拾》就是写他的童年和青年的回忆。
我读着鲁迅先生写的散文,眼前仿佛望见鲁迅小时侯的活泼可爱:有时趁着大人不留意,偷偷溜进百草园,成天呆在院子里。他要与小花、小草、小虫子作伴,还要坐在树枝上吃野果。虽然有时会得到寿老先生严厉的眼神,但也仍免不了学生的孩子气。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宠爱,尤其鲁迅先生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异样的亲切,充溢激情。
童年是美妙的,是那么令人回味无穷。我的童年也是那么多姿多彩。我家属于郊区,旁边有一大片的田野,小时侯,总去那里享受着和煦的阳光,秋日里的习习微风,把那里的油菜花摘得一朵都不剩,我沉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有时候,我还会到田里去玩,那是田里早已成为孩子的天地。大家都忙着捉泥鳅呢!赤着脚丫,踩着烂泥,别提有多兴奋!童年时间,真好!
现在,我们都在为学习着想,再也不能享受那种欢乐了。
童年已慢慢遥远,留下的只是些散琐的记忆,倒不如细读一下《朝花夕拾》,体会一下那个不同年头的童年之梦,和鲁迅先生一起酷爱自然,憧憬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