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0
近几天,我看了一本散文集小说——朝花夕拾。这本书的作者是鲁迅先生,这本书对我有很大的影响。
这是一本回忆童年生活的散文。书中有批判,有朝讽,可以视为鲁迅先生的杂文笔法向散文渗透,使其中的韵味更加丰富,描写出真正的鲁迅,使这本书吸引了众多读者。我也爱上了这个。
在《朝花夕拾》中,有一篇叫“父亲的病”鲁迅是一个孝子,得知父亲得了水肿,为了帮父亲治好病,他不惜花大价为父亲请名医治病。“名医”用一些奇奇怪的药引子,还要用“原配”。这些药是多么荒唐可笑!还有一种药丸,叫败鼓皮丸,因为水肿又名鼓胀,就用打破的鼓皮去水肿,也十分的荒唐可笑。直到父亲奄奄一息时,“名医”们仍然泰然自若的开着这种方子,然而却没有挽回父亲的生命。文中鲁迅批判了这些庸医故弄玄虚,草营人命的恶闹的一面,已下定决心去了日本学习西医,他是希望用自己学成的高明艺术去救那些被庸医糊弄的病人,由此可见,鲁迅先生是非常热爱人民群众的。
有一章叫《藤野先》,讲了鲁迅在日本留学经。那时日本人都看不起中国人,认为中国人低能没文化。鲁迅考试得了60多分,被日本人认为作弊。之后她与同学去看了一个日本战争片,而剧中中国人不是想保卫祖国,而想给俄国人当间谍,围观的同学们拍手叫好,鲁迅终于打算放弃医学,用文字救治中国人沉睡的心。
读后,我认为虽然国家很安宁,但我们依旧得有一颗爱国之心,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