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4
蔡元培先生曾述:“鲁迅先生为一代文宗,毕生著述,承清季朴学之绪余,奠现代文坛之础石。”
郭沫若先生也曾评鲁迅先生作品:“鲁迅先生无意做诗人,偶有所做,每臻绝唱。”其经典著作——《朝花夕拾》,不负盛名。《朝花夕拾》曾名《旧事重提》,是回忆性散文,共十章,可了解鲁迅先生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历程。
初览文章,《长妈妈与<山海经>》细番阅读,发现其实阿长并全非愚昧,唠叨的人。而是散发着一股朴实,善良的味道,又懂得许多礼节的女工。了解了长妈妈,反而觉得我奶奶跟她有几分相似之处。我奶奶是一位吃苦耐劳的劳动人民,她总合理地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懂得许多规矩礼数,民间文化也略知一二。奶奶格外善良,总替别人着想。常说:“不知山区贫困学生吃得饱穿得暖吗?我们什么时候也捐点东西去,扔了就浪费了啊。”虽然奶奶有些迷信,但总归是好的。奶奶与长妈妈一样,虽有不足,但都是那么朴实善良,为人着想,给人带来益处。愿珍惜身边每一位和善的人。
我与鲁迅先生能感同身受,那便要属《百草园与三味书屋》那时,鲁迅尚年少,无从束缚,只寻百草园之乐。可“中国式教育”却将年少的人儿束缚在学堂之中,听那“谆谆教诲”,将儿童身心捆绑。对比于我,属年幼时的自己,那么活泼欢快,以玩耍为乐趣,不休不止,图个痛快。可当步入小学时代,却觉如何都不自在,仿佛被什么框束,动不了逃不走。再加上家长严厉督促,更加不自由。结果补习班又袭起千层浪,虽说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成绩,提高效率。可这却是透明的框束,埋于学海“苦作舟”,外界鲜有略解。只望家长莫只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教育思想,多去体谅体谅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一番。
对于《父亲的病》,我是对那些诊金高贵的“神医”是十分痛恨的。那时医疗事业并不发达,许多庸医骗去人们的信任和金钱。揭示了这些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的实质。现代社会上,也有许多类似鲁迅先生那个年代的庸医行走江湖。一会儿哪个医生把病人医治而死;什么药品不符合国家规定等等。这些医生都只要一个东西——钱。他们专门去骗年龄较大的一些人,这些人又恰巧比较迷信,会盲目听从,导致病情延误的情况,害人害己。所以,人们也不该为一些小便宜失去了一些不该失去的东西。应该相信科学,拒绝迷信。也希望那些人不要污染医生这个高尚的职业,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而不是左手拿着钱,右手拿着手术刀,放在天平上看左边能等量右边多少利益。
让我着实敬佩的便是《藤野先生》中的藤野先生。藤野先生,在那个混乱腐败的年代,没有丝毫民族偏见,反而热诚地帮助鲁迅先生的学业,严谨正直。在那个时代是为数不多的。他崇高的品质令人敬仰。论现实,多多少少民族偏差还是存在的。但,存在民族差异,可还是能一视同仁,这是非常可贵的。育桃李,无私见。成才者,继发扬。不才者,不弃之。老师,灵魂的建筑师。呕心沥血,培育莘莘学子,自己却已过芳华年代。
合上书本,回想篇章。鲁迅先生的文章,字字珠玑,无不精华。无愧“中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