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6
沈沛琪
翻开《朝花夕拾》这本书,见证着鲁迅先生在封建年代从童真幼儿到澎湃青年的酸甜生活,感受那段与我完全不同的时光……
《朝花夕拾》一书,是鲁迅先生1926年的回忆。当时的鲁迅先生活并不顺利,他接连目睹学生与共产党的屠杀,自己也被通缉,南下厦门。却在这么一个黑暗的背景下,从记忆中找出温情、闲静的往事,写下了一本怀着自己成长经历和对故乡怀念的书本——《朝花夕拾》。这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和豁达?
书中,我觉得最有趣的章节便是《五猖会》了。它描述了儿时的鲁迅非常盼望看迎神赛会却被父亲强迫背诵《鉴略》,心情从兴奋变为扫兴的事件。而这么一个放在当时很平常的事,一个小小的情绪转变,引发出的含义却是深刻的。当时的鲁迅是弱小的,他顺从地背了书,可也是无法反抗的,而强迫鲁迅背书的父亲被无限放大,不正是当时封建上的社会与思想教育吗?儿童便是当时收到封建教育压制和摧残的最小受害者。鲁迅是孝顺的,父亲也是爱他的,只是当时的教育方法不对,无情地压制了儿童的天性。
想想现在,我们不用背《鉴略》。在节日放假时总是想干什么就去做什么,想吃什么想去哪里玩,父母都会尽全力的满足我们的需求。与旧社会相比虽都是爱孩子,方法却毫不相同。如今的我们更多了一份被理解。每当我看见儿童与父母吵闹着要做什么时,我总会与鲁迅儿时五猖会的经历互相比较。不时的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年代,也庆幸自己在看完《朝花夕拾》后意识到了自己的幸福,不再有抱怨生活的想法。
我合上书,深深感慨道:若我生鲁迅那个年代,该是有很多不能自主的事情吧……
“琪琪,我们出去散步吧!昨天你不是说想和妈妈去批一些棒冰的吗?……”耳畔响起了妈妈的喊声。“哦,来了!”我牵起妈妈的手,看着面前的妈妈,笑出了声。感谢《朝花夕拾》让我明白了珍惜。